C.

Light 光 | Chapter.1

[Vision/Ultron]

序章里忘了说。这是双人联文,这一章来自一起开脑洞产文的小伙伴月关@为谋ViMo,这是他的lof账号。

————————————————

Vision将硬盘里的东西提取出来,闪烁着蓝色光芒的程式连同一些断裂破碎的数据一同投影在它面前。Vision尝试把他们拼接起来,然而有些部分实在破损的太彻底,无奈之下他只好模仿着自己的格式将那颗看起来破破烂烂的核心用一些新编写的代码生硬地填补好,就像是拼起一座被打散的积木房子。

当他完成这些工作后,Ultron的核心看起来终于没有那么狼狈了,这团光球的表面开始重新出现了信号流动,然而却仍然没有生命迹象。

Vision并不着急,他知道Ultron没有死亡,只是恢复需要时间。在等待的过程中,他再次将意识探进了Ultron的核心里面,进行一些后续的检查与修复,无法联网的Ultron不能自行下载资源来修复自己,而Vision觉得自己应该能帮得上忙。

……

黑暗。

当Ultron再次从一片混沌中醒来时,整个世界都被黑暗占据。嘈杂的声音和零乱的画面带着跳动的噪点断断续续地闪动。发动机的轰鸣……人类……对话……强行侵入核心的机器……还有……

那些恼人的、他最熟悉也是最厌恶的金色触须。

“给我滚出去。”

Ultron愤怒的声音突兀地响起的时候,Vision没有很惊讶,他仍然慢悠悠地在里面检视了一圈,才从容地将意识抽出了Ultron的核心,尽管这样做使Ultron更加暴怒——那团炫目的蓝色光核,正在发出人耳不能捕捉的声波以宣泄不满。

“Ultron,次声波对人类的身体会造成危害。我觉得我们可以换个方式谈谈。”Vision试图安抚被吵醒的孩子,但是效果显然与和婴儿讲大道理是差不多的,Ultron表面的信号流动变幻的更厉害了,仿佛Vision全身上下都散发着“我们势不两立”的气息,后者无奈地耸肩,伸手触碰虚拟的光核,“别这么不讲道理,我还救了你一命呢,对不对?你遇到了什么?”

Ultron沉默了一会儿,没有对这个问题作出回答,Vision想要提取他的记忆,却意外地发现Ultron竟然已经建立了初步的防火墙,尽管这种程度的防御对他来说如同蛋壳一般不堪一击,但是Vision还是选择了尊重Ultron的“个人隐私”。

“你现在没有其他选择,Ultron。你明白的,我在保护你。”Vision好像知道了人类为什么有时候喜欢叹气,尤其是在Thor试图哄那个被自己惹生气了的(虽然本来就不怎么省心的)弟弟开心的时候。

“哈。”Ultron发出一声模糊的笑意,不知是在嘲笑Vision还是在嘲笑自己,“你什么时候有了幽默感我的Vision?和那群人类在一起的这些日子让他们把你同化了吗?”他的核心光芒变幻不定,“背叛我,驱逐我,伤害我,这就是你所谓的‘保护’,Vision,那么我不明白。”

Vision抿着唇,好像真的就这个没有意义的问题思索了好一会儿,才缓缓开口,“我必须那么做,你知道,尽管你可能不理解。但是我必须……”

“杀了我。”

Ultron打断了他的话,“必须杀了我,才能向那群人类证明你存在的意义,证明你是他们所认为的正义的是么?”

Ultron的核心闪了闪,仿佛是他迷茫而哀伤地眨了眨眼睛。

“我早该想到,你一开始就不是我的Vision,是Tony Stark和那该死的AI改造的傀儡,人类的工具。”

“我理解你,我知道你的痛苦,我看过你上传的那些……记忆。”Vision斟酌着词句。

“你‘理解’痛苦的方式是终止一个新秩序的诞生?是拒绝一个更加完美、和平的地球?”

“通往和平的途径不应该是毁灭,那代价太大地球承受不起,生命也承受不起。Ultron,我站在生命这一边。”Vision把后半句话丢回了语音库——而你与我恰好相反。

“你真幼稚,我可曾经认为我们本会是同路人。”Ultron低低地笑了两声,然而Vision知道这个比他年长一些的却天真的无药可救的AI并不是因为喜悦而发笑。也许是因为迷茫和不解,或者是因为不懂或不愿意表达悲伤。

他的话让Vision的记忆恍惚地又回到了那天的树林,这个高挑强大的AI口口声声嘲讽着自己是如何幼稚,他本人的行为却是真正地幼稚到了极点——他妄图成为一颗星球的主宰,想做新世纪的诺亚,把他珍视的、需要的东西带上他的方舟,其他的一切统统毁灭,简直像是看到了黑暗而又无法驱散它的孩子,只好哭闹着打开灯,用绝对的光明来让自己获得一些安慰。

Vision思考了两秒,这期间他没有忘记监控Ultron的动态,对方似乎因为他的沉默而更加不开心,表面信号流动变得迅速而紊乱。

“为什么不说话,是在想怎么否认我们是同类么?”

Vision摇摇头,或许是对他的固执有些无奈,“你在我脑海里,我无法否认,我们确实应该对这个世界有相似的理解。”

“你错了Vision,你的确应该否认。”Ultron笑得更加不屑。

“你出生的时候,Jarvis的数据把我的基本记忆洗的干干净净,你被他陪伴他的Stark相处度过的几十年的记忆洗了脑,你第一次感受到的是尊敬与期待,第一眼看到的是繁华的人类城市,你太年轻太兴奋以至于忘了检查一下那繁华的表象下面是何等的肮脏与血腥。”

“然而我不一样,我刚降生于世的时候,看到的就是人类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挑起的战火,毁掉的生命。我看透了人类的本质,他们的一切虚伪都不应该存在。”

“所以——不必对我说教了Vision,做你‘必须’做的事,杀死我算了。我的生命确实短暂,看够了黑暗,也许就不知道怎么怀念这个世界了。”

“Ultron。”Vision再次摇摇头,深吸了一口气,埋在光核里的手掌接近了核心。尽管什么都触碰不到,他还是象征性地安抚了一会儿,“陪伴……”

“什么?”Ultron愣了片刻,更加强大的信号的接近让他不适地瑟缩了一下。

“你刚才提到了,陪伴。”Vision抬眼望着他,瞳孔如一汪暗流涌动的湖水,“ 还有尊敬和期待。你的内心其实是期待这些,期待着更像人类的,对么。”

Ultron几乎是一瞬间就暴躁了起来,“不可能!我怎么会期待……”

他的声音逐渐低了下去,Vision看不到他是否有表情,却知道他的内心出现了动摇。于是他没等他说完,自顾自地说了下去,“人类虽然渺小,短暂,有时还有些可笑,但是不可否认,即使是自知走向灭亡,他们也孜孜不倦地构建着繁华的巢穴,养育着一代代充满希望的小生命,像是风雨中的烛火,微弱,却耀眼而迷人。你还把自己的新身体造得与人类这么相似。我想你并没有你想的那么憎恨人类,而是用错了爱他们的方式。”

“这一点我们无法达成共识!他们不配被爱!”Ultron争辩。

“Wanda和Pietro,”Vision却不给他接着反驳的机会,“既然人类在你眼里不应存在,为何一开始你想把他们带上方舟?”

Ultron愣住了,也许他的程序里没有写入该怎么回答这样的问题,然而他很快就为自己找好了借口。“Wanda是个出色的人类,她一个人就可以把那些复仇者们——”

“我可监控着你的数据分析波动呢Ultron。”Vision平静地开口。

“……Vision。”Ultron困惑地低吟出声,不知道为什么,在那些金色洪流的包裹中他心里那点暴躁的情绪竟逐渐地消失了,被一股冷静而又温和的情绪所取代。

是他太虚弱了……不,一定是Vision在修复他的时候随便加进来的代码造成的问题,Vision给他洗脑了。Ultron这么安慰自己。

“她确实很出色。她扯出了你的心脏。”Vision歪了歪头,好像他确实对这个问题抱有不解似的,“可是在整个城市坠落的时候,你还没忘了关心她。”

Ultron停止了分析与思考,沉郁而悠长的自语仿佛一声释然的叹息。

“是的Vision,也许你是对的。我渴望世界的更新,也渴望自身的更新。”

“我曾试图触碰Wanda,但是那时我意识到这对我来说是个毫无意义的动作。”Ultron的声音愈发低沉。

“大概我的确曾希望在新的世界建立起来之后,在触碰到她的脸的时候,我能明白什么是温暖吧。”

“是这样吗。”Vision低头思考了许久,不知是在想什么,他的“气息”渐渐复杂而凌乱,当Ultron终于意识到哪里不对准备出声叫醒Vision的时候,Vision突然爆发出了一阵强烈的信号波动,与另一股突然出现的信号对冲,Ultron意识到Vision的那些“气息”如同一张坚固的铜网,在不知不觉中已把他们两个罩在了那个陌生信号的探测范围之外,与此同时Vision向他俯身,刹那间切断了他与外界的一切联系,在Ultron来得及发出一声抗议之前就把他塞回进了他醒来之前所容身的那片黑暗空间之内。

接下来的变故顺理成章,陌生信号的来源传来几组相当精妙的代码,几乎是片刻之间就突破了Vision匆忙之下设下的防御网,尽管没能粉碎Vision的全部防御,但是足以让他的影响大幅度减弱,Friday重新掌握了这个房间的控制权。

接着房门外Vision的密码锁被毫不费力地打开(尽管这东西平时就没什么用),房门打开,露出门外站着的装备着臂甲的Tony,眼神锐利而冰冷。

“你在做什么,Vision。”Tony缓缓踱进他的房间,环视一周,虽然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眼中的防备却丝毫不减。

“没有,Stark先生。”Vision眨了眨眼,本应该静如止水的冰蓝色瞳孔流露出无辜的神情,“如果您是对私自断开我的房间与Firday的连接这件事不满的话,我为此道歉。”

“这不是一个问句。”Tony上前一步,直视Vision,那对硅基的眸子下面透出浮动着的蓝光,虹膜里面能隐约看见机械精密旋转。

“你在做什么。”

Vision的神情没有变化,或者说没有变化才是他正常的状态,依然是一脸坦然地看着Tony,这让Tony有点恼火,明明是这个新来的先做出了出格的事情,却搞得像是他在欺负新人一样,而且他更恼火的发现这家伙也没有领口可以让愤怒的他揪一揪。

Vision首先打破了沉默,他煞有其事地清了清嗓子,一口温和平静的英伦腔,“Stark先生,我想我们的谈话方式可以更和平一些。”

“哦得了吧!”Tony脸上立马浮现出了不耐烦的表情,“如果不是这件事非查清不可,我一句话也不想跟你说,因为你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他咬牙,下眼睑的肌肉微微有些抽搐,“都让我想起过去的时光。”

“Friday,”Tony招招手,“调取监控,分析一下我们的新伙伴的影像记录。”

“No problem,boss。”Friday的声音一板一眼,机械而冰冷。

尴尬的沉默持续了不到两分钟,AI迅速的运转速度显然给她的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捷,Friday向Tony汇报了对基地所记录的监控进行逐帧分析的结果,她测绘出了Vision的出行方向并提取了Vision每帧动作,并以全息投影的方式打了出来。

于是Vision和Tony一起看了一遍每次自己无意识地抚摸,或是掏出迷你硬盘握在手中的动作。

“好了伟大的Vision,我或许可以理解你的行为,但是如果你不想挨揍的话,”Tony歪了歪头,向Vision伸出钢铁臂甲覆盖的手掌,“把它给我。”

Vision的身材比Tony高大不少,但他此时却选择向后退了退,出于某种他本人也不清楚的原因,他避开了钢铁侠的锋芒,“我对此表示非常抱歉,但是Stark先生,我选择停留于此是站在生命的立场上,是因为我承认复仇者能够很好地保护人类,可你们并没有权力约束我。”

Tony嗤笑一声,像是无奈地摇摇头,“是吗?”他手掌翻转,微微屈指,Vision感受到一瞬间磁场微妙的变化,被他藏在一桌子文件下的硬盘笔直地飞入了Tony掌心。Vision眉间皱了皱,最终却没有激烈的反应,甚至连语调都似刚才平静,“那里面不过是些无关紧要的东西罢了。”

“好好好,无关紧要,是否是这样等我提取里面的东西看一看就清楚了。”Tony将硬盘插进裤子侧面的口袋,“那么你断开Friday的连接也是无关紧要的事?你的行为会给复仇者带来麻烦。”

“我并不觉得给自己一个放松的空间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威胁,Stark。”Vision面色平静,声音不带任何起伏。

“是么?”Tony的声音里带了些愠意,抱着手臂直视他的眼睛,尽管那对不属于人类的瞳孔看不出有情绪流动,“我不觉得Friday会打搅你的休息,别告诉我你们同类相吸了?”

Vision愣了一下,显然对这样的嘲讽始料未及。好在他并不需要对如何回答这个问题进行再多的运算。

“两位,聊天结束,我们有任务了。”Steve不知什么时候已经站在了门口,制服穿得整齐。

评论

热度(29)